中文科

(一) 本年度目標:

  • 初小推行以普通話教授中文的計劃,建立一套校本拼音課程,在普通話的語境下強化學生的語感,提高學生的普通話聽說能力和書面表達能力。
  • 推廣閱讀文化,激發學生廣泛閱讀的興趣,養成經常閱讀的習慣,並掌握閱讀的方法。
  • 推行校本寫作課程,引導學生發展高階思維,並透過素質作文批改計劃和出版學生文集,提高學生的寫作興趣,加強學生的寫作能力。
  • 透過生活化的聆聽和說話訓練,提高學生的聽說技巧,以及日常溝通和語言表達能力。
  • 透過校本的古詩文和文學教學,指導學生欣賞文學作品,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,加強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認識。
  • 透過讀文教學中的品德情意元素,誦讀中華文化經典,提高學生的品德修養,建立良好的生活態度。
  • 指導學生作課前預習、使用工具書和運用閱讀策略,培養學生自學的能力。

(二) 課程特色:

課程課程內容
校本拼音課程於低小推行以普通話教授中文科的計劃,建立一套校本拼音課程,讓學生掌握普通話的拼讀方法,並在普通話的語境下強化學生的語感,提高學生的普通話聽說及書面表達能力。
素質批改計劃教師初次批改作文時,先就文章的內容、結構、文句、錯別字、標點符號等範疇進行診斷,不會直接刪改學生所犯的錯誤,而在錯處旁邊用文字或符號指出文章所犯的毛病及修改的方法。
文章發還給學生後,學生便根據教師的提示修正和改寫文章。透過素質批改,從而提升學生的寫作和自學能力。
閱讀策略課程透過在課堂上教授閱讀策略,包括預測、聯想、提問、圖像化、推理、找出主旨或重點和綜合(重述/比較/摘要),以及六色思維,讓學生掌握閱讀的方法,從而建構和推斷文章的意思,並養成經常閱讀的習慣。
文學閱讀課程藉着文學作品的賞析,讓學生認識繪本故事及中國古代文學名著-《西遊記》、《三國演義》及《水滸傳》,從中學習文學的精髓,以文字表達自己的看法,並培養閱讀的興趣。

(三) 活動剪影:

中國文化日
戲劇教學--《西遊記》
中文科文學閱讀延伸閱讀書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