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識科

(一) 本年度目標:

  • 教授學生不同自學策略,創設自主學習空間,培養他們主動學習的習慣。
  • 優化思維課程架構,在各級運用不同的思維工具及圖表組織進行教學活動,藉以提升學生的高層次思維能力。
  • 推展剪報教學課程,讓學生學會閱讀報章、理解及分析新聞,以及在各級落實六色思維的教學。
  • 發展研習能力課程架構,與圖書科協作並配合單元教學、參觀及技巧課等,令學生學會各個研習步驟,包括擬題,搜集、分析和表達資料的技巧。
  • 讓學生透過動手做和動腦想,積極培養他們的科學探究精神。
  • 實行「英常協作計劃」,為學生提供英文科以外的一個英語學習環境,為中學銜接作好準備。

(二) 課程特色:

課程課程內容
自主學習

透過「預習」及「翻轉課室」訓練學生的共通能力,如資料搜集及整理的能力,亦會利用思維工具作歸納或比較,加強學生的表達、分析、解釋原因等的能力。培養自主學習的技能,建立積極、主動的學習習慣。

剪報教學

在各級落實推行「六色思維」的教學,讓學生以多角度進行思考,藉以培養批判力及思維能力。

思維教學

除使用「六色思維」外,在各級運用不同的思維工具及圖表組織進行教學,如六何法、推測後果、比較異同、列表比較、時間線、多方觀點等,藉以提升學生的思維能力。

專題研習

配合單元教學,在各級推行專題研習,藉以教授學生不同的研習技能,包括設計問卷及訪問、比較及選擇、明辨性思考、解難、數據處理及演繹等。與圖書科合作,教授學生搜尋及篩選資料的方法和技巧。(跨科—圖書科)

科學探究

每年舉行STEM DAY/科學探究日活動,以不同學習主題,例如光和空氣等,讓學生透過動手做和動腦想以培養科學探究的精神。

生活技能訓練

配合教學內容,在一至六年級的課程中加入生活技能訓練及有關學習活動,藉以幫助學生應付生活所需。

全方位學習活動

透過參觀、種植、講座等多元的學習活動,讓學生走出課室,在不同的環境下進行學習。

電子學習

在各級使用平板電腦進行學習活動,教學方向以激發學習動機,搜集資料,促進交流和分享為主。

價值教育

推行價值教育課,透過不同的情景教學,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,使學生在德育方面建立良好品格。

英常協作計劃

一至三年級部分課題利用英語授課,為學生提供英文科以外的一個英語學習環境,為中學銜接作好準備。四至六年級在課程中選定某些特定課題(例如全球暖化、健康飲食等)進行跨科專題學習,為學生升中作好準備。(跨科英文科)

參與校外協作計劃

參與教育局小學校本課程發展組舉辦之常識科課程領導-學習社群計劃,透過課堂實踐,提升學與教的效能。與香港教育大學合作,規劃及設計STEM教學活動

(三) 活動剪影:

常識實驗課
教育性參觀
企業家活動
全港小學創新科技大賽
第五屆基本法問答比賽